首页 > 乡镇部门动态 正文

花马池镇:以培训促提升 让农村实用人才“破土飘香”

稿件来源:花马池镇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1-12 15:34:41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发农村实用人才资源,更好地发挥农村实用人才作用,增强农村实用人才履行职责、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聚力推进乡村振兴。花马池镇以培训促提升,扎实做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为建设一支“素质高、技能强、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提供了不竭动力,使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土地上“破土飘香”。

001.png

  “党建引领+科学谋划”添干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此次培训镇党委书记牵头谋划,亲自设计课程,确保培训方案质量,各中心(办)分工指导,确保理论教育与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自我教育与相互启迪有机结合、课程硬核与氛围环境有机结合,努力培育造就更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人才。

  “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强基础。立足花马池镇实际,在培训教育形式上不拘一格,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培训内容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的模式,提高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的灵活性。组织各村实用人才到有特色的乡镇观摩,紧贴当前电子商务、民宿打造、手工编织和乡村旅游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确保培训内容与市场接轨,在学习中看清差距,增长经验,做到“培训效果好、技能用得上、收入提得高”。

  “现场体验+交流研讨”促提升。邀请专家学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间课堂”,通过参观青铜峡市黄河楼社区、小坝镇先锋村、吴忠利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牛家坊大院、玉祥楼飞鸟早茶文化基地,让学员到这些已经发展起来的社区、村庄、民宿参观考察,交流研讨,亲眼看看现代化的农业、美丽的乡村、富裕起来的农民,听听基地负责人讲述的奋斗历程和发展经验,用生动直观的事例,让他们开阔眼界、启发思路、提升本领。(顾义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