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部门动态 正文

盐池:“亲情助廉”促优良警风

稿件来源:平安盐池    发布时间: 2022-03-29 10:20:50

  亲情连着家风警风,家廉才能政廉警清。2021年以来,盐池县公安局把“亲情助廉”作为民辅警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亲情互动、警属共建,进一步筑牢了从严治警“家庭防线”,构建起警营党风廉政建设坚固堤坝。

  以“亲”夯基,强化家风树警风

  坚持以亲聚家、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充分发挥好亲情牵引作用,倡扬家庭成员“廉荣贪耻”社会风尚,不断涵养良好家风警风。

  巧抓“亲情联络”。把握好日常沟通、节点提醒、互动交流三个联络环节,实施亲情助廉良性互动。以短信、微信、家访等形式,拉近单位与家庭的距离,分级分类开展家访94人,收集意见建议15条。重大节日节点,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等“微提示”方式,向全警家属发送警示信息,提醒守住底线,远离涉腐高压线。以警营开放日、家属恳谈会等为契机,邀请家属参观座谈,促进家属理解和支持。

  组建“警家廉盟”。“一个家不需要功名利禄,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才是最大的幸福。”为健全和完善家属双向通报制度,通过开展一次廉洁从警倡议、举办一次警属进警营、诉说一句助廉亲情寄语、建立一份家庭助廉档案的“警家廉盟”“四个一”活动,发放《亲情助廉倡议书》400余份,签订《亲情助廉承诺书》,邀请40位民辅警家属走进警营参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盐池县警示教育基地,收集警属代表亲情助廉建议37条,积极倡议警属参与助廉活动。同时,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家属微信群20个、发送提醒65次、收集警属反馈11条,形成单位和家庭双向交流、共同管理合力。

  构筑“宣传阵地”。紧紧围绕亲情助廉活动进展情况,依托新媒体平台,开辟宣传阵地,及时宣传各警种部门好经验好做法,先后传发信息简报、家属心得体会和亲情寄语11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发动民警家属参与到廉政文学作品创作中来, 2名家属的绘画、十字绣作品被县廉政文化课堂采刊。加强交流扩大影响,助推县公安局亲情助廉活动被家属、家属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知晓,逐步成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平台和廉政文化交流的全新窗口,受到了更多家属的认可和支持。

01.png

02.png

  以“制”固本,强化保障促长治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是一场攻坚持久战,必须坚持 “三不”一体推进、久久为功,我局通过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推动“亲情助廉”长效常治,聚力打造“三个绝对”公安铁军。

  建立双轨管理机制。县局成立政委挂帅的“亲情助廉”工作领导小组,纪委和政工监督室负责管理,各部门教导员全程参与,推动“单位提醒教育、家属互动监督”的双轨管理并行,构建单位、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廉政建设模式。

  建立沟通保障机制。紧扣三个联络环节和“警家廉盟”模式,积极开展警营开放日、家属恳谈会,让公安廉政之风真正吹进家庭、吹进每一位民辅警心里,实现“亲情助廉”警属全覆盖。

  建立家访跟进机制。落实杨东副主席指示要求,制度化分层级分批次开展家访活动,帮助家属做好提醒和监督工作,合力共筑阻隔违法违纪防火墙。在广泛征求“为民辅警办实事”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实现“微心愿”活动,既回应前瞻之盼,也消除后顾之忧,打通“亲情助廉”最后一公里。

  建立廉政谈话机制。对新提拔、新招录干部,除对干部本人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的同时,也对其家属开展廉政谈话,动员其在生活中及时对干部进行廉洁提醒,共同为干部廉洁从政保驾护航。

01.png

02.png

  以“清”培根,强化监督筑防线

  “亲情助廉”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切实感受到其在推动公安廉政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为培育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价值取向提供了有益经验,进一步丰富了警营致“清”工作实践。

  “亲情助廉”促进了廉洁自律自觉性。动员广大民辅警家属积极参与到“亲情助廉”活动中来,让广大警属懂得,关心和爱护干部不仅仅是党组织的事,也是一个家庭的责任,廉洁自律不仅是民警本身的要求,也是警属应尽的义务,让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耳边风”,对亲人多一些监督,多一些提醒,多一些劝导,提高民警廉洁自律意识,让廉政行为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亲情助廉”增强了廉政文化辐射力。深入推进文化育廉进家庭,邀请民警家属参与县局公安廉政文化墙设计创作,使家属自觉地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让“廉政文化”更接地气。以讲好清廉故事、把好六道关、算好七笔账、吸取前车之鉴等内容,开展“清廉家庭”创建活动,使民警更加坚定信念、敬畏法纪、珍爱家庭、珍视自由,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亲情助廉”拓展了廉政教育新路径。把家庭作为一个教育综合治理的新载体,充分发挥社会基本单元的特殊优势,努力在廉政教育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通过“线上+线下”“内部和外部”多种形式,将公安机关的纪律禁令、廉政要求告知民警亲属,充分发挥家庭的亲情感化和监督提醒作用,延伸和拓展廉政教育渠道,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01.png

02.png


>>><<<